Sunday, October 3, 2010

關於本詩 / 夏宇

小序比詩難寫,也不見得會比詩準確,唯一的功能是誤導,增加詩的歧義性,以及作者與讀者或批評家之間彼此狐疑的瞥視。也不無樂趣。

一開始想寫的主題是旅行。我愛旅行,可是很恨旅遊業。旅行到土耳其的時候,在旅館的大通鋪裡,看見最普遍的一本導遊手冊叫做「寂寞的星球」尤其沮喪。同行的朋友談起有人一輩子在旅行,在這個地球上不停的走著、飄著,不知道為什麼,到最後就不見了,再沒有人看見過他,聽了又很震動。

有些東西在詩裡是一再出現的,譬如時間、房間、睡眠、死、靈魂、肉體、歌劇院、銅器店。把水銀喻時間可好?水銀很令我不解。可是到最後我發現我最想表達的東西是噴泉,噴泉完全令我迷惑。

重新發現形式、格律、節奏種種之美之好。十四首十四行,各有詩題,均引自詩中,得十四句,亦成一首。

曼陀羅詩刊09期作品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